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信息工程

| 信息工程

[2017-11-13]

课程基本信息(Course Information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学时

Credit Hours

32

*学分

Credits

2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中文)网络安全导论

(英文)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Network Security

课程性质

(Course Type)

本科专业模块

授课对象

Target Audience

本科高年级

授课语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开课院系

School

电院电子工程系

先修课程

Prerequisite

 

授课教师

Instructor

 

课程网址

(Course Webpage)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本课程属于计算机网络与安全专业方向的专业教学课程,覆盖面广,涉及多项具体的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本课程将结合认证与鉴别、访问控制与操作系统安全、软件安全、网络防火墙、审计与入侵检测等等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主要技术,通过具体和实验教学和实践作业,帮助学生掌握实际应用环境中各类安全防护技术手段。本课程目的是学习计算机网络安全基本理论,增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同时引导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深入学习,从而进一步掌握计算机网络安全较高层次的理论和方法。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To discuss various fundamental security challenges of our system and network today, including topics about computer security, operating system security, and network security. We will pay more attention to how to defend against them and why to do so. After this course, you will be able to:

l  Identify and explain typical information security issues

l  Evaluate and analyze the system or network security.

l  Choose appropriate tools or methods to deal with typical security issues. 

 

 

课程教学大纲(Course Syllabus

*学习目标(Learning Outcomes)

1.         了解并认识计算机与计算机网络体系机构和面临的安全问题(A3

2.         了解网络信息安全的基本概念和一般流程(A5.1A5.4

3.         通过课程项目的实践,培育认识和发现问题的能力(B2C2)和团队协作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A5.3B3C1

*教学内容

进度安排及要求

(Class Schedule & Requirements)

教学内容

学时

教学方式

作业及要求

基本要求

考查方式

计算机概述

3

讲授

查找阅读计算机体系结构及原理

熟悉

提问

计算机网络概述

3

讲授

阅读计算机网络原理

熟悉

提问

信息安全基本概念与原理

6

讲授

查找阅读补充材料

熟悉

提问

认证和鉴别

4

讲授

阅读补充材料,实验计算机网络认证鉴别方法

掌握

提问

访问控制与操作系统安全

4

讲授

阅读补充材料,实验操作系统安全管理

掌握

提问

软件安全与恶意代码

4

讲授

阅读补充材料

熟悉

提问

网络防火墙与VPN

4

讲授

阅读补充材料,实验网络防火墙

掌握

提问

网络审计与入侵检测

4

讲授

阅读补充材料,实验网络入侵检测

掌握

提问

 

 

 

 

 

 

 

 

 

 

 

 

……

 

 

 

 

 

*考核方式 (Grading)

最终成绩由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实验报告成绩组合而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

课堂表现和出勤率:20%。主要考核在课堂教学环节提问、讨论及实验参与的表现,考查理解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平时作业及实验表现:20%。主要考核独自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

课程实验报告:60%。主要考核信息收集、提炼、分析能力和文字组织和表达能力。

*教材或参考资料(Textbooks & Other Materials)

1.   《信息安全综合实践》,李建华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ISBN: 9787302213536

2.   《计算机安全导论》(美)古德里奇,(美)塔玛萨 著,葛秀慧 等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ISBN: 9787302273356

 

其它(More

 

备注(Notes

 

备注说明:

1.带*内容为必填项。

2.课程简介字数为300-500字;课程大纲以表述清楚教学安排为宜,字数不限。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