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模拟电子技术

课程代码:    EI207

学 分 / 学 时:  3 / 48

适用专业:    电气信息类

先修课程:    基本电路理论、数字电子技术

后续课程:    通信基本电路,电力电子技术基础,测控电路

开课单位: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电气信息类本科专业基础课程

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模拟电子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电路、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并能对电子电路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工程估算,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电路与电子技术问题的能力(毕业要求2.4),为学习后续课程、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打下扎实基础。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学时

课堂

教学

作业及

要求

自学及要求

讨论

导言

1

1

每次课堂教学后有课外作业

 

 

要求独立完成

 

 

对问题集中点进行课堂讲解

自学内容包括:
1.5
节(单结晶体管和晶闸管)
1.6
节(集成电路中的元件)
7.3
节(有源滤波电路)
第十章(直流电源)的部分内容
电子电路计算机辅助分析和设计软件Multisim
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及研究兴趣自学有关内容。熟练使用Multisim,任选一完成“二极管特性研究”、“UGSQ对共源放大电路电压放大倍数的影响”和“RC桥式正弦波振荡电路的调试”等计算机辅助分析任务,第16周前递交报告。

课堂教学中引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互动环节

常用半导体器件

4

4

基本放大电路

9

9

多级放大电路与集成运算放大器

6

6

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

4

4

放大电路中的反馈

6

6

信号的运算和处理

6

6

波形的发生和信号的转换

8

8

功率放大电路

2

2

直流电源

2

2

三、教学方法

本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自学为辅。

“模拟电子技术”是一门与工程实践结合紧密的课程。本课程的授课对象为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在分析问题时,其思维往往是直线式的,习惯于按理想模型进行定量计算,而对模拟电子技术中抓主要矛盾的定性分析与工程估算将信将疑。因此要求教师理论结合实际,在讲解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时,通过“问题的提出”,结合应用实例讲解。处理好定性分析、工程估算与精确计算的关系,并使学生正确理解、灵活应用。适当引入故障诊断和设计性的练习,使教学更具启发性和实践性。

“模拟电子技术”也是一门不断有新技术内容注入的课程。在保证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应注意将不断发展的模拟电子新技术与新器件介绍给学生,适时删减陈旧过时的内容,丰富补充新的技术内容。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最终成绩由平时作业、课堂练习、期中考试和结业考试成绩组合而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

平时作业+随堂小测验:20%

Multisim仿真:10%

结业考试:     70%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1] 华成英,童诗白主编.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四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 自编讲义

 

参考书目:

[1] 周玲玲,蒋乐天,译著. 微电子电路(第五版)(上下册).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2] Sedra/Smith. Microelectronic Circuits, Fourth Edi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课程组教师名单: 方向忠、何浩、刘为、罗利文、毛义梅、田社平、翁正新、朱兰娟、江平开

大纲执笔: 方向忠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