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检测技术B》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及编号: 检测技术BMI324

学分 / 学时:2/34

主讲教师(姓名、职称)施亮,副教授

授课语言:中文

必修/选修: 必修

开课时间:

适用专业:自动化、计算机、电子、电器,以及机械工程类专业

开课单位:自动化

授课方式:   课堂教学+实验

考核方式:70%考试+30%平时(含实验)

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数理统计、电子技术基础

后修课程:无

课程简介:

“检测技术B”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平台中的一门基础课,也是为后期专业课程服务的先导课程。

在信息流的整个传递过程中,信息获取是信息流的源头,检测技术及系统是科学研究与技术进步的“耳目”和“先行官”。检测技术是以研究自动检测系统中的信息提取、信息转换以及信息处理的理论和技术为主要内容的一门应用技术,因此,学习本课程对于学生系统地了解信息获取的基本概念,掌握基本的检测技术与方法,加强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课程培养目标 :

学习本课程是为了让学生系统地了解信息获取的基本概念,掌握基本的检测技术与方法,加强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本课程对毕业要求的贡献是:

3.3掌握基本的信息获取和处理方法,具有分析相应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4.2 能根据实验目的确定需要的数据及其精度, 并能够选择合适的手段收集这些数据。

6.1了解与自动化技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相关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

教学要求:

本课程有助于培养以下能力:

1.           设计开发能力:设计检测系统的解决方案能力

2.           实验研究能力: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建模,和评估的能力

撰写者: 施亮                                           发布时间: 2014.9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检测技术B”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平台中的一门基础课,也是为后期专业课程服务的先导课程。

    在信息流的整个传递过程中,信息获取是信息流的源头,检测技术及系统是科学研究与技术进步的“耳目”和“先行官”。因此,学习本课程对于学生系统地了解信息获取的基本概念,掌握基本的检测技术与方法,加强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使学生了解检测技术的基本概念、检测系统的基本构成和特点,掌握各种常用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及动静态特性,学会根据实际要求选用传感器,掌握建立基本检测系统的原则与方法,并对检测技术的发展趋势有所了解。最终学生们会掌握基本的信息获取和处理方法,具有分析相应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毕业要求3.3能根据实验目的确定需要的数据及其精度, 并能够选择合适的手段收集这些数据(毕业要求4.2);并能了解与自动化技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相关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毕业要求6.1)。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学时

课堂教学

实验

第一章 检测技术概述

1.1检测的基本概念

1.2检测技术的作用与意义

1.3检测系统的一般构成形式

2

2

 

1.4 检测方法分类

1.5检测技术发展趋势

2

2

 

第二章 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基础

2.1测量误差基本理论

2.2数据处理一般方法

3

3

 

第三章 检测系统的特性

3.1静态特性

3.2动态特性

2

2

 

第四章 基本检测方法

4.1长度量检测技术

4.1.1 位移检测技术

3

3

 

4.1.2 距离检测技术

2

2

 

4.1.3角度检测技术

1

1

 

4.2热量学检测技术

4.2.1 接触测温技术

2

2

 

4.2.1 接触测温技术

4.2.2 非接触测温技术

2

2

 

4.3力学量检测技术

4.3.1 /压力检测技术

4.3.2速度检测技术

2

2

 

4.3.3 加速度检测技术

4.3.4 流量检测技术

3

3

 

4.4电磁量检测技术

4.4.1 电量检测技术

4.4.2 磁量检测技术

2

2

 

第五章 检测电路设计

5.1信号调理电路

2

2

 

5.2信号变换技术

2

2

 

5.3抗干扰技术

2

2

 

实验

2

 

2

 

三、教学方法

《检测技术B》作为学院一级的平台课程,应当考虑到全院学生的覆盖面,兼顾各个相关学科的现有基础,重点讲述检测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概念,着重培养学生设计检测系统的基本方法,以课堂讲述为主,突出基本概念,并配以适量实验环节,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70%考试+25%平时+5%实验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现代检测技术与系统》,蔡萍 赵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参考书目:《传感器》(3),强锡富,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检测技术》,施文康,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大纲撰写人: 施亮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