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计算机控制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及编号: 计算机控制技术,编号CS331

学分 / 学时:51

主讲教师(姓名、职称):

杨根科教授;卢俊国教授;王贺升副教授(英文)

授课语言:

中文/英文

必修/选修: 必修

开课时间: 春季

适用专业:自动化、仪器、电气、电子、计算机、机械、动力、化工、制药等专业

开课单位:电院自动化系

授课方式: 课堂授课

考核方式:考试、实验、大作业与平时考察

先修课程: (1)自动控制理论(2)微型计算机原理(3)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

后修课程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自动化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它是一门从应用角度出发,密切结合工业自动化实践的应用技术课程。它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各个教学环节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使学生掌握计算机在控制技术领域内的基础知识、基本应用技术;掌握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硬件、软件的选择、组织配置和设计;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硬件和软件结合、控制原理和典型应用结合,以利学生掌握计算机控制原理和应用技术的完整知识。

课程培养目标 :

本课程对学生达到如下毕业要有贡献:

6.3.理解工程对于客观世界的影响;理解用技术手段降低其负面影响的作用与其局限性。

3.1.理解自动化专业系统控制和信息处理的意义及其在控制领域的主要体现

2.6.具有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基本能力。

2.5.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教学要求:

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环境、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客观理解设计方案的局限性。

4.具有系统工程思维,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控制系统设计中应用。

撰写者: 杨根科 发布时间: 2015112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本课程是自动化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它是一门从应用角度出发,密切结合工业自动化实践的应用技术课程。它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各个教学环节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使学生掌握计算机在控制技术领域内的基础知识、基本应用技术;掌握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硬件、软件的选择、组织配置和设计;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硬件和软件结合、控制原理和典型应用结合,以利学生掌握计算机控制原理和应用技术的完整知识。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1.计算机控制系统和控制技术的概述(4学时)。了解计算机控制的一般概念,熟悉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组成、特点和典型应用方式,介绍一个工业锅炉计算机控制实例。

2.过程通道和数据采集系统(10学时)。熟悉过程通道的组成、功能;了解信号变换中的采样、量化和编码;掌握模拟量输入通道的组成和多路转换器、可编程放大器、采样保持器的功能;掌握数/模和模/数转换技术与微处理器的接口技术;掌握模拟量输入通道和数据采集系统的配置与设计技术;掌握模拟量输出通道的配置与设计技术;熟悉过程通道的抗干扰措施。通过上述内容学习,掌握模拟量输入输出通道和接口的设计、选择与配置的基本知识。

3.程序控制和数值控制(6学时)。掌握数值控制的基本原理和逐点比较法插补原理,步进电机控制的原理。

4.数字PID控制算法(6学时)。掌握准连续PID控制算法及其改进算法,参数整定方法;了解PID控制自整定算法原理。

5.数字控制器直接设计方法(8学时)。了解参数优化的低阶控制算法和最少拍随动系统的设计要求和原理;理解最少拍无纹波随动系统、惯性因子法、非最少有限拍控制的设计原理;掌握达林(Dahlin)算法的原理、设计和应用。

6.模型预测控制算法(10学时)。掌握动态矩阵控制(DMC)算法的原理、结构、参数选择;理解动态矩阵控制算法在时滞、干扰、约束和多变量系统中的应用;理解模型算法控制的原理。

7.微型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设计和应用实例(4学时)。了解计算机控制系统设计的要求、特点和一般步骤;掌握典型应用实例:温度控制系统、双闭环直流数字调速系统等的硬件组成、应用程序设计技术。

8.分布式计算机控制系统(2学时)。以典型分布式计算机控制系统结构为背景,了解系统的组成、结构以及基本控制器的组态和应用;了解典型实时软件的应用。

9. 现场总线技术和应用(2学时)。了解现场总线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典型应用系统。

三、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训练大作业训练;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期末考试70%,实验10%,课程设计10%,平时成绩10%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微型计算机控制技术》(第3版)谢剑英 国防版 2001

教学参考书:

《微型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教程》谢剑英 国防版 1991

《过程控制》金以慧 清华版 1995

《预测控制》席裕庚 国防版 1991

 

大纲撰写人:杨根科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