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数字程序控制系统》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及编号: 数字程序控制系统(AU312

学分 / 学时:2.0/34

主讲教师(姓名、职称)龙承念 教授

授课语言:中文

必修/选修:选修

开课时间:秋季

适用专业:自动化

开课单位:自动化系

授课方式: 课程教学

 

考核方式: 平时(20%+实验(20%+期末考试(60%

 先修课程: 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后修课程

课程简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PLC 系统基本的设计方法, 培养学生使用可编程控制器改造继电控制系统,维护与管理自动化生产线的基本能力,掌握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在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并对今后从事现代计算机控制技术集成的应用与开发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培养目标 :

设置本课程是为了让控制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在四年级的第一学期对所学习的自动化基础理论知识的应用有深入的理解,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一定认识。本课程对学生达到如下毕业要求有贡献:

3.4.具备过程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设计的基本能力,具有解决相应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9.3.能与团队其它成员有效沟通、听取反馈,综合团队成员的意见,并进行合理决策。

教学要求:

完成课程后,学生将具备以下能力:

1、    控制系统设计开发与实现能力;

2、    在团队中有效工作的能力。

3、     

撰写者:龙承念                     发布时间: 2014.8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此课程是针对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选修课。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PLC 系统基本的设计方法, 培养学生使用可编程控制器改造继电控制系统,维护与管理自动化生产线的基本能力,掌握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在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并对今后从事现代计算机控制技术集成的应用与开发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学时

课堂教学

作业及要求

自学及要求

实验及要求

PLC引论

2

2

 

参考书第1章,2学时

 

PLC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

8

8

4个习题,每个学生独立完成

参考书第2章,第8章,第9章,第10章,9学时

 

PLCI/O系统

2

2

 

参考书第4章,2学时

 

PLC的编程语言

20

11

4个习题,每个学生独立完成

参考书第5章,第6章,第7章,第25章,12学时

实验9学时:

1.  熟悉和掌握FXGPWIN-C的编程软件。2学时。

2.  熟悉和掌握基本逻辑运算指令和控制指令的编程和监控方法。2学时。

3.  熟悉和掌握数据输入、输出、算术运算和数据处理的编程和监控方法。3学时。

4.  熟悉和掌握高速计数器指令的编程和监控方法。2学时。

要求:2人一组

PLC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4学时

4学时

 

参考书第20章,第23章,第24章,9学时

 

三、教学方法

以课堂教学为主,结合自学、上机实验。

课堂教学主要讲解可编程控制器的基本结构、基本原理和指令系统,培养学生具备对简单的控制对象进行用户程序的编制和调试能力,初步掌握PLC控制系统的设计和调试方法。

要求同学自学参考书的相关内容,以培养同学们自主学习的意识、自主学习的能力,扩展视野。

上机实验培养同学们的综合能力:熟练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编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最终成绩由平时作业、课堂表现、上机实验、结业考试成绩组合而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

平时作业和上课参与程度:10%。主要考核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口头及文字表达能力。

上机实验及实验报告:30%。主要考核分析解决问题、创造性工作、处理信息、口头及文字表达等方面的能力。

考试:60%。主要考核对PLC的基本原理、编程和调试的掌握程度。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顾战松、陈铁年著,国防工业出版社,1996

参考书目:

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原著第五版,John W. Webb, Ronald A. Reis 著,丑武胜,韩壮志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大纲撰学人:龙承念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