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系统辨识基础》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及编号:   系统辨识基础,编号AU407

学分 / 学时:2/34

主讲教师(姓名、职称)

蔡云泽研究员,卢俊国教授

授课语言:

中文

必修/选修: 选修

开课时间: 秋季

适用专业:自动化、仪器、电气、电子、计算机、机械、动力、化工、制药等

开课单位:电院自动化系

授课方式: 课堂授课

考核方式:考试、实验、大作业与平时考察

先修课程: (1)自动控制理论

           (2)信号与系统

后修课程

课程简介:

    在对系统进行分析、综合、仿真、预测时,必须首要建立系统的数学模型,而系统辨识就是通过实验或运行数据,得出一个与所测系统等价的数学模型。本课程讲授建立系统数学模型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结合工业自动化实践的应用,通过各个教学环节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使学生掌握系统辨识的原理和应用;常见的系统模型与模型辨识方法,最小二乘法辨识及其应用;极大似然法辨识及其应用。 

课程培养目标 :

本课程是自动化专业的主要课程之一。教学中将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从实际工业过程辨识需求出发,以利学生掌握系统辨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完整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能独立设计辨识实验,并能进行编程计算。对毕业要求的主要贡献为:

4.2.能根据实验目的确定需要的数据及其精度, 并能够选择合适的手段收集这些数据。

3.6.了解控制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和趋势,并能跟踪其前沿发展

教学要求:

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环境、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客观理解设计方案的局限性。

4.具有系统工程思维,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在控制系统设计中应用。

撰写者:    蔡云泽                   发布时间:  2015412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在对系统进行分析、综合、仿真、预测时,必须首要建立系统的数学模型,而系统辨识就是通过实验或运行数据,得出一个与所测系统等价的数学模型。本课程讲授建立系统数学模型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结合工业自动化实践的应用,通过各个教学环节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使学生掌握系统辨识的原理和应用;常见的系统模型与模型辨识方法,最小二乘法辨识及其应用;极大似然法辨识及其应用。

本课程是自动化专业的主要课程之一。教学中将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从实际工业过程辨识需求出发,以利学生掌握系统辨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完整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能独立设计辨识实验,并能进行编程计算。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1.系统与模型的概念,系统辨识的基本思想  2学时)。了解系统与模型的一般概念,熟悉系统辨识的基本思想,介绍一个典型工业过程的辨识实例。

2.输入设计与数据预处理(4学时)。 介绍随机信号、常用输入信号设计、输入信号与开环可辨识性、 测量信号预处理的方法。

3.系统模型与模型辨识(6学时)。理解模型结构的可辨识性,掌握模型阶次的辨识方法。

4.非参数模型辨识方法(4学时)。介绍相关分析法,谱分析法,非参数模型转化为参数模型、掌握频率响应法、脉冲响应法辨识。

5.参数辨识最优化方法介绍(4学时)。了解参数估计的梯度校正法、掌握基本的遗传算法、了解基于粒子群优化的系统辨识算法。

6.最小二乘法(4学时)。掌握最小二乘法的基本算法、算法的性质、逐数据地推算法。

7.时变最小二乘法、增广最小二乘法(4学时)。了解时变最小二乘的常见算法,如限定记忆法、遗忘因子法;熟悉增广最小二乘算法的推导过程。

8.上机实践(2学时)。以典型的系统辨识问题为为背景,了解协同辨识的步骤,从数据的采集、到分析及处理,完成输入信号选择、测量数据预处理、系统模型和系统阶次辨识。

9.其他辨识方法(2学时)。了解极大似然法,包括协方差矩阵已知的极大似然法、协方差矩阵未知的极大似然法、递推极大似然法;了解基于卡尔曼滤波器的多模参数辨识方法。

10.闭环系统的模型辨识(2学时)。掌握闭环系统的直接辨识方法、间接辨识方法、能进行闭环系统的阶次辨识;了解基于系统辨识的自适应控制。 

 

三、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训练大作业训练;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期末考试70%,平时成绩30%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系统辨识方法及应用》  刘党辉等编著 国防版 2010

教学参考书:

《过程控制》金以慧 清华版 1995

《预测控制》席裕庚 国防版 1991

 

大纲撰写人:蔡云泽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