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及编号计算机网络  AU419

学分 / 学时:2/32

主讲教师(姓名、职称)王利生 教授

授课语言:   中文

必修/选修: 选修

开课时间: 秋季

适用专业:自动化等

开课单位:自动化系

授课方式:

课堂教学

考核方式70%期末考试 + 30%考核(研究报告、考勤)

 先修课程: 计算机文化

后修课程

课程简介:

    计算机网络主要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从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入手,介绍通信的基本原理,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及组成,体系结构,网络设计与组网技术,Internet技术及TCP/IP协议,网络操作系统的使用,计算机网络安全及应用等方面的知识。

课程培养目标 :

了解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中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际层、传输层、应用层等各部分的基本内容及相关的功能、协议等。是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工作原理;理解计算机网络的概念;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对毕业要求的主要贡献为:

7.1.掌握网络搜索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恰当的技术的能力

7.3具有针对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利用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作的能力

教学要求:

     学习本门课程后,学生必须掌握以下能力:

  1、掌握网络搜索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恰当的技术的能力

  2、有意愿并能够针对特定解决方案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就改进的可能性进行初步分析。

撰写者:王利生                                 发布时间:   20154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本课程属于非计算机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掌握网络的基本原理,了解实现网络通信的相关协议和标准,从而指导涉及本领域的网络应用的开发实践,并能解决网络配置和联网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

    教学目标:了解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中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际层、传输层、应用层等各部分的基本内容及相关的功能、协议等。

本课程是选修课,该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工作原理;理解计算机网络的概念;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应用。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课堂教学

讨论

作业及要求

自学及要求

大作业及要求

概述

4

课堂教学中融入小组讨论

每次课堂教学后有课外作业,要求独立完成,有问题集中进行讲解

自学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方法,

结合上课所学理论知识,就现实生活中的工业过程系统提出相应的分析与设计方案,举例进行仿真和验证

数据通信-物理层

3

数据链路层传输媒介

3

局域网

3

令牌环网- 高速网

3

广域网

3

网际层

4

运输层

3

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3

应用层协议

3

当前计算机网络的若干热门课题

1

 

三、教学方法

    以课堂教学为主,并注重以下几点

(1)注重培养学生兴趣。计算机网络是理论介绍为主的一门科程,学生容易产生枯燥乏味的感觉。为此,在课堂尽可能地引用一些有趣的应用举例,以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培养大家对该课程的兴趣。

(2)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计算机网络是一门有广泛实际应用的学科。为此,课堂上尽可能介绍网络在工业中的一些应用状况。另外,通过让学生写大论文或者研究报告,提高学生把计算机网络理论灵活应用于实际工作中的能力。

(3)注重引导学生的科研兴趣。该课程主要面对高年级本科生,其中一些同学将来要攻读研究生。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以提高学生们的研究能力。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70%期末考试 + 30%考核(研究报告、考勤)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1.计算机网络(5),机械工业出版社, ()塔嫩鲍姆著,第5版,2011

2.计算机网络,电子工业出版社,孙学军等编著,第1版,2003

3.计算机网络,电子工业出版社,谢希仁编著,2013

 

大纲撰写人:王利生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