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阶段性工作

当前位置: 阶段性工作 >  直升研究生

| 直升研究生

[2018-09-11]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为确保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推免生的选拔质量,根据我校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如下推荐选拔办法:
一、推荐选拔原则
1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在学校推免工作办法的基础上制定电院的推荐办法,同时对本院学生的推荐选拔工作进行监督和解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如下:

组长: 关新平

副组长:朱燕民、李劲湘、韩韬

委员: 王新兵、蔡鸿明、黄林鹏、茅旭初、邱卫东、杨志、王君艳、解蓉、周越、高怡祯

        2、电院所属各单位应切实遵守推免政策,按照学校下达的名额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
3
、电院所属各单位在推荐选拔时应参考学生前三学年平均学积分的专业排名,坚持以德为先,并注重学生的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的考核,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一贯表现和过程性评价。关于专业排名,电院普通班学生和工科平台分流至电院的学生按专业统一排名。
4
、电院所属各单位应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本单位的推荐免试工作,确保选拔工作的透明度。推免名额、推荐办法、推免生名单均须对外公开,接受全体师生的监督。


二、推荐选拔条件
1
、政治素质高,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成绩好,动手能力强的2019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被推荐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未因违反学业诚信行为受到过记过(含)以上处分、两次(含)以上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且无其他尚未解除的校纪校规处分,未受过退学警告;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2
、被推荐学生必须修完前三学年执行计划中的课程;且在学习期间仅允许一门课程(不包括二专课程和个性化模块课程)有不及格记录,但该课程必须在前三学年中已重修通过或参加免修考通过;
3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须不低于425分(或托福成绩不低于90分;或雅思成绩不低于6.0分);
4
、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科研创新潜质和较强的专业素质能力;
5
、对高水平本科生科技竞赛获奖的学生,给予总学积分加分优惠,具体加分细则请见附件3


三、推免名额

 2018年全院推免生推荐名额共264人。


四、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1
9 10日,学校向各院(系)下达推免名额,启动本年度推免生选拔工作;
2
9 11日,向学生公布电院推免名额和推荐办法,布置推免生选拔工作;
3
9 12 -9 18日,电院所属各单位根据学生申请(申请学生须提交《上海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和成绩大表)认真审核学生综合情况择优推荐。9 18 日下午16:00 前在学院公示推免生名单。
4
9 25 日前,学校公示推免生名单同时将推免生名单上报教育部。
至此,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推免生推荐阶段工作全部结束。随后,各个高校启动推免生的录取阶段工作。925-1025日,推免生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yz.chsi.com.cn/tm)查询招生单位招收推免生的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五、其他有关规定
1
、正式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须落实接收单位,不参加就业推荐、就业派遣,在20191030日前不得办理出国成绩单及其他出国相关学籍、学历证明材料等。
2
、学生前三学年平均学积分计算规则:以计划内课程(必修课+限选课)计算。
3
、参加经学校备案的学期交换生项目的学生(限交换期限为一年以内的学期交换项目),在本科毕业前必须修满培养计划中的所有课程,达到学校毕业要求,否则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4
、国防生申请免试直升研究生推荐资格的,须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交通大学选培办出具书面意见。
5
、学校将划拨20个名额用于选拔在校期间具有下列特殊专长但在学院选拔中未获得推免资格的优秀学生:(1)在国家级或国际级竞赛中获得相应奖项、排名,具体办法见附件1;(2)以第一作者(或并列第一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或在一级学术组织的学术年会中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3)有经学指委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认定的国际组织实习经历、学指委认定的志愿服务经历,且表现突出(志愿服务特长生选拔办法见附件2)。满足上述条件(1)、(2)的优秀学生,附上有关材料(《上海交通大学特长生免试直升研究生申请表》、成绩大表、学院推荐材料、获奖证书/论文复印件(院系审核原件后在复印件上盖章)等),经学校专家审核小组审核鉴定并组织公开答辩、公示后方可向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推荐。满足上述条件(3)的优秀学生,可向学院提交申请和证明材料,经学指委审核推荐后方可向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推荐。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将对申请人进行统一评审,择优选拔。
6
、特别优秀但在学院选拔中未获得推免资格的少数民族学生(限内地西藏高中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少数民族预科生生源),经学指委推荐,可向学校提交申请和证明材料。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将对申请人进行统一评审,择优选拔。


六、出现以下情况,学校将取消学生的推免资格:
1
、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报上海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3年,并按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2
、最后一学年出现不及格课程(不包括二专课程及个性化模块课程)或未能通过2019年毕业资格审核;
3
、最后一学年有违法违纪、考试舞弊行为或受到校纪校规处分;
4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为B-及以下;
5
、最后一学年未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七、监督

学院推免工作接受公开的监督。监督电话:34205653(学院党政办公室)。


八、本办法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推免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8
9


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 2019 年推荐科技创新特长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推荐志愿服务特长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附件3:关于给予高水平科技竞赛获奖的本科生在直升研究生时加分的决定(18修改稿)--2019届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