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阶段性工作

当前位置: 阶段性工作 >  直升研究生

| 直升研究生

[2016-09-14]

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为确保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推免生的选拔质量,根据我校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如下推荐选拔办法:
一、推荐选拔原则
      1、各院(系)应切实遵守推免政策,按照学校下达的名额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
      2、各院(系)应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如下:

           组长:   李少远

           副组长:杨小康、李劲湘

           委员:   王新兵、蔡鸿明、黄林鹏、茅旭初、邱卫东、王国兴、王君艳、邹卫文、周越、高怡祯

           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在学校推免工作办法的基础上制定电院的推荐办法,同时对本院学生的推荐选拔工作进行监督和解释。
      3、各院(系)应参考学生前三学年(五年制专业学生前四学年)平均学积分的专业排名进行择优选拔,并注重学生的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
      4、各院(系)应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本院(系)的推荐免试工作,确保选拔工作的透明度。推免名额、推荐办法、推免生名单均须对外公开,接受全体师生的监督。


二、推荐选拔条件
      1、政治素质高,学习成绩好,动手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2017 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被推荐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未受过校纪校规处分,无违纪违规行为,未受过退学警告;
      2、被推荐学生必须修完前三学年执行计划中的课程(五年制专业学生必须修完前四学年执行计划中的课程);且在学习期间仅允许一门课程(不包括二专课程和个性化模块课程)有不及格记录,但该课程必须在前三学年(五年制专业学生在前四学年)中已重修通过或参加免修考通过;
      3、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须不低于425 分(或托福成绩不低于90 分;或雅思成绩不低于6.0 分);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科研创新潜质和较强的专业能力;
      5、对高水平本科生科技竞赛获奖的学生,给予学积分加分,具体加分细则请见附件。


三、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1、9 月12 日,学校向各院(系)下达推免名额,启动本年度推免生选拔工作;
      2、9 月13 日,各院(系)向学生公布本院(系)推免名额和推荐办法,布置推免生选拔工作;
      3、9 月13 日-9 月20 日,各院(系)根据学生申请(申请学生须提交《上海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和成绩大表)组织选拔。9 月20 日下午16:00 前在学院公示推免生名单。
      4、9 月23 日前,学校完成信息审核并在网上公示,同时将推免生资格名单上报教育部。
      至此,2017 年上海交通大学推免生推荐阶段工作全部结束。随后,各个高校启动推免生的录取阶段工作,9 月28 日-10 月24 日,推免生通过“推免服务系统”(yz.chsi.com.cn/tm)查询招生单位招收推免生的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四、其他有关规定
      1、正式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必须落实接收单位,不参加就业推荐、就业派遣,在2017年10 月30 日前不得办理出国成绩单。
      2、学生前三学年(或前四学年)平均学积分计算规则:以计划内课程(必修课+限选课)计算。
      3、参加经学校备案的学期交换生项目的学生(限交换期限为一年以内的学期交换项目),在本科毕业前必须修满培养计划中的所有课程,达到学校毕业要求,否则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4、国防生申请免试直升研究生推荐资格的,须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交通大学选培办出具书面意见。
      5、学校将划拨10 个名额用于选拔具有特殊专长的学生,各院(系)可向学校推荐在校期间在国家级或国际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含)以上奖项、在学院选拔中未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并附有关材料(《上海交通大学特长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学院推荐材料、获奖证书复印件、成绩大表等)。


六、出现以下情况,学校将取消学生的推免资格:
      1、提交的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伪造证书或证明材料;
      2、最后一学年出现不及格课程(不包括二专课程及个性化模块课程)或未能通过2017年毕业资格审核;
      3、最后一学年有违法违纪、考试舞弊行为或受到校纪校规处分;
      4、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为B-及以下;
      5、最后一学年未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教务处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6 年9 月

 

附件:关于给予高水平科技竞赛获奖的本科生在直升研究生时加分的决定(16修改稿)--2017届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