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2017-12-05]

  软件工程  课程教学大纲

Course Outline

课程基本信息(Course Information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SE224

*学时

Credit Hours

48

*学分

Credits

3

*课程名称

Course Title

(中文)软件工程

(英文)Software Engineering

*课程性质

Course Type

此课程是面向微电子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课程。

授课对象

Target Audience

微电子专业本科生

*授课语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中文

*开课院系

School

软件学院

先修课程

Prerequisite

程序设计

授课教师

Instructor

饶若楠

课程网址

(Course Webpage)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此课程是面向微电子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树立软件工程理念,了解软件工程知识的全局,了解软件工程师从事工程实践应具备的专业能力,即需求分析、设计、实现和测试、项目计划和管理的能力,了解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等新技术环境下的软件工程技术最新发展趋势。

    本课程讲授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方法和过程,内容包括:软件工程引言、软件过程、需求工程、设计工程、软件测试、软件维护、软件项目管理和配置管理,软件工程技术最新发展专题等。本课程将通过小组方式的课程大作业、研究报告和专题讨论等环节。培养学生具有软件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创新意识、以及团队精神。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to present students with an overview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Students will be exposed to current technology used to develop software. Both the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aspects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will be presented in the course. Students will apply software engineering techniques to homework assignments and mini-projects throughout the course. Students will have opportunities to develop and/or improve their technical writing and software development skills during the course of the term, with particular emphasis placed on analysis and design.

    Topics to be covered include: Principle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Software Process, Requirements Engineering, Design Engineering, Software Testing, Software maintenance, Software Project Management and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Its prerequisite is software programming.

课程教学大纲(course syllabus

*学习目标(Learning Outcomes)

1使学生树立软件工程理念,了解软件工程知识的全局;

2了解软件工程师从事工程实践应具备的专业能力,即需求分析、设计、实现和测试的能力;

3了解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等新技术环境下的软件工程技术最新发展趋势,

4培养学生具有软件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创新意识、以及团队精神。

*教学内容、进度安排及要求

(Class Schedule

&Requirements)

教学内容

学时

教学方式

作业及要求

基本要求

考查方式

软件工程的基本概念及基本原理

4学时

课堂教学

每次课堂教学后有课外作业,第二次课堂上进行讲解

1)要求上课前自学教材中的相关章节;

2)要求课后按教学内容主题撰写2-3篇综述性的研究报告;

3)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建议课外阅读相关英文文献

综合考查,包括课堂讨论、作业讲评、研究报告讲评等

软件过程的作用、模型和迭代原理

2学时

课堂教学

软件需求工程

 

14学时

课堂教学

软件设计工程

 

14学时

课堂教学

软件质量管理

6学时

课堂教学

软件项目管理

2学时

课堂教学

软件工程技术最新进展专题

6学时

课堂教学

*考核方式

(Grading)

最终成绩由平时作业、课堂表现、研究报告(大作业)答辩、期末考试成绩组合而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

1)平时作业、上课表现和答辩:40%。主要考核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以及软件工程实践的能力。

2)期末考试:60%。主要考核对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和知识的掌握程度。

*教材或参考资料

(Textbooks & Other Materials)

  软件工程:实践者的研究方法(原书第8)

Roger S Pressman. Software Engineering: A Practitioner's Approach (8th Edition)

 

 

其它

More

 

备注

Notes

 

 

备注说明:

1.带*内容为必填项。

2.课程简介字数为300-500字;课程大纲以表述清楚教学安排为宜,字数不限。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