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信息安全

| 信息安全

[2017-12-26]

  信息安全数学基础(2课程教学大纲

Course Outline

课程基本信息(Course Information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IS202

*学时

Credit Hours

51

*学分

Credits

3

*课程名称

Course Title

(中文)信息安全数学基础(1

(英文)Mathematics Fundamentals of Information Security(1)

*课程性质

Course Type

必修

授课对象

Target Audience

本科大三

*授课语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中文

*开课院系

School

信息安全工程学院

先修课程

Prerequisite

信息安全数学基础(1

授课教师

Instructor

陈恭亮

课程网址

(Course Webpage)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中文300-500字,含课程性质、主要教学内容、课程教学目标等)

网络空间安全是一级学科。信息安全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涉及通信学科、计算机学科、数学、物理、生物、法律和管理学科等多个学科,其核心技术是密码技术。而密码技术的基础是数学,主要是数论, 代数和椭圆曲线论等数学理论。本课程结合信息安全和密码学的理论和工程实践,用严格的数学语言对信息安全和密码学所涉及的数学理论给出了详细的推理和说明,包括一些具体的例子,为学生以及从事信息安全工作的人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有助于跟上信息安全和密码学的最新进展,并提高创新能力和做出创新工作。

《信息安全数学基础》(2)主要涉及代数、椭圆曲线理论等。教学内容分为八分,对不同的内容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 
第八章 群。  要求:掌握群、子群、同态及同构等的定义,熟练运用群同构对群进行分类。
第九章 群的结构。 要求:掌握有限群、循环群和置换群等的定义,熟练运用一些群的结构于信息安全和密码学。
第十章 环。  要求:掌握环、整环、理想等的定义,熟练运用多项式环方面的一些结构于信息安全和密码学。特别是不可约多项式和本原多项式的产生。

第十一章 多项式环。 要求:掌握多项式、不可约多项式、原多项式等的定义,熟练运用多项式的运算。
第十二章 域和Galois理论。要求:掌握域、有限域、扩域、Galois域等的定义,熟练运用域的构造方法构造有限域。
第十三章 域的结构。  要求:熟练运用域理论构造素数和特征2的有限域。
第十四章 椭圆曲线。 要求:掌握有限域上椭圆曲线的构造,安全椭圆曲线的生成以及椭圆曲线密码的基本理论。
第十五章 AKS素性检验。 要求:掌握AKS素数判别法则,并产生大素数。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英文与中文内容对应)

Cyberspace security is a discipline. It is also an emerging interdisciplinary, which involving communications, computer science, mathematics, physics, biology, law, management, and other disciplines, the core technology of which is cryptography. The basis of cryptography is mathematics, mainly number theory, algebra and elliptic curve theory and other mathematical theory. This course combines the theory and engineering practice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cryptography with a rigorous mathematical language on 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cryptography involved in the mathematical theory gives a detailed reasoning and explanation, including some specific examples for students and engaged in information Security workers to lay a solid theoretical foundation to help keep up with 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the latest advances in cryptography, and to improve the ability to innovate and make innovative work.

课程教学大纲(course syllabus

*学习目标(Learning Outcomes)

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信息安全所涉及的数学理论和方法,主要是数论, 代数和椭圆曲线论等数学理论和方法,特别是学会用严格的数学语言对信息安全和密码学所涉及的一些具体的数学理论给出了详细的推理和说明,同时可以编程实现重要的算法(如生成不可约多项式、有限域等),从而跟上信息安全和密码学的最新进展,并可能作些创新工作。

*教学内容、进度安排及要求

(Class Schedule

&Requirements)

教学内容

学时

教学方式

作业及要求

基本要求

考查方式

第八章 群

群,同态和同构,商群

8学时

授课

每次课堂教学后有课外作业,有集中问题进行讲解,学习和掌握数学理论和方法

学习和掌握数学语言

作业及课堂问题

第九章 群的结构

循环群,有限生成交换群,置换群

8学时

授课

学习和掌握数学语言

作业及课堂问题

第十章 环

环和同态,分式域,理想,多项式环

6学时

授课

学习和掌握数学语言

作业及课堂问题

第十一章 多项式环

不可约多项式、本原多项式、结式

6学时

授课

学习和掌握数学语言

作业及课堂问题

第十二章 域和Galois理论

域的扩张,基本定理,可分域

8学时

授课

学习和掌握数学语言

作业及课堂问题

第十三章 域的结构

超越基,有限域的构造

4学时

授课

学习和掌握数学语言

作业及课堂问题

第十四章 椭圆曲线

椭圆曲线基本概念,加法原理,有限域上的椭圆曲线

8学时

授课

学习和掌握数学语言

作业及课堂问题

第十五章 AKS素性检验

3学时

授课

学习和掌握数学语言

作业及课堂问题

*考核方式

(Grading)

(成绩构成)

最终成绩由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小组大作业、结业考试成绩组合而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

平时作业和上课参与程度:15%。主要考核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口头及文字表达能力。

小组大作业及报告讨论:15%。主要考核分析解决问题、创造性工作、处理信息、口头及文字表达等方面的能力。

考试:70%。主要考核对信息安全的数学理论和方法的掌握程度。

*教材或参考资料

(Textbooks & Other Materials)

《信息安全数学基础》(Mathematics Fundamentals of Information Security),陈恭亮,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6月,20143月第10次印刷,总印数:30,500册。

《信息安全数学基础(2)(Mathematics Fundamentals of Information Security),陈恭亮,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10月,201610月第3次印刷,总印数:34,500册。

其它

More

 

备注

Notes

 

备注说明:

1.带*内容为必填项。

2.课程简介字数为300-500字;课程大纲以表述清楚教学安排为宜,字数不限。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