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信息安全

| 信息安全

[2017-12-26]

  操作系统(B  课程教学大纲

Course Outline

课程基本信息(Course Information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IS206

*学时

Credit Hours

48

*学分

Credits

3

*课程名称

Course Title

(中文)操作系统(B

(英文)Operation System(B)

*课程性质

Course Type

专业必修课

授课对象

Target Audience

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必修课

*授课语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汉语

*开课院系

School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安全工程学院

先修课程

Prerequisite

计算机基础课、计算机操作课、编程语言

授课教师

Instructor

刘功申

课程网址

(Course Webpage)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操作课程作为信息技术方向的核心基础课程,也是信息安全方向的专业必修课程。课程的目标是让学生了解操作系统的概念、组成部分和功能等。首先,课程将简单概述操作系统的发展历史、基本的定义、操作系统的类别、实践中常见的操作系统等基本问题。其次,以操作系统的组成为主线,详细学习各个组成模块。操作系统的各组成部分是用户使用硬件资源的方式和途径。例如,鼠标、键盘等设备的管理;进程(含线程)的管理和调度;系统中断;内存和虚拟存储管理;磁盘访问以及文件系统;设备管理;模式和系统安全等。最后,课程拟通过设置1个或多个实验项目来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实验采用NachOS为基本平台,该平台仿真了操作系统软件。NachOS的主要作用是能让用户修改其中的核心算法,例如,任务调度算法、内存管理算法、文件系统管理算法等。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The object of this lesson is to teach student the concepts of operating system (OS) and its components, functions.

Firstly, we will talk about the history, basic definitions, type and instants of operation system. Secondly, The components of an operating system all exist in order to make the different parts of a computer work together. All user software needs to go through the operating system in order to use any of the hardware, whether it be as simple as a mouse or keyboard or as complex as an Internet component. Students can learn all components of OS in this lesson, which include Processes (thread), Interrupts, Memory management, Disk access and file systems, Device management, modes and security. Lastly, one or two experiments based on NachOS will be assigned to students to practice their theory knowledge. NachOS is an Operating System simulator, on which you can run an OS (a guest OS) on top of another one (the host OS). So you can update the algorithm as you like, such as task scheduler algorithms, file system management algorithm or memory management algorithm.

 

课程教学大纲(course syllabus

*学习目标(Learning Outcomes)

1.学习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组成及各部分的功能。

2.掌握进程(线程)的管理、调度和通信协作等知识。

3.掌握内存管理和虚拟内存管理。

4.掌握设备管理和文件系统技术。

5.学习安全操作系统的基本架构和基本知识等。

*教学内容、进度安排及要求

(Class Schedule

&Requirements)

教学内容

学时

教学方式

作业及要求

基本要求

考查方式

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概念、进展等

4

课堂讲解

书面作业

掌握操作系统概念及进展

考试

操作系统进程、线程、进程调度等

10

课堂讲解

书面作业

掌握进程管理及调度

考试

互斥、同步、进程之间的信号处理、死锁等

10

课堂讲解

书面作业

掌握进程间通信

考试

进程调度大作业讲解、演示等。

2

课堂讲解

大作业(项目)

分组完成实践项目

提交代码及文档

内存存储的管理、分配、地址转换等

10

课堂讲解

书面作业

掌握内存管理技术

考试

设备及文件管理、磁盘管理、磁头调度等

10

课堂讲解

书面作业

掌握设备及文件管理

考试

操作系统的安全(安全体系、等级保护等)

2

课堂讲解

书面作业

掌握安全操作系统架构

考试

 

 

 

 

 

 

 

 

 

 

 

 

 

 

 

 

 

 

……

 

 

 

 

 

*考核方式

(Grading)

(成绩构成):作业10%;平时10%;大作业20%;考试60%

*教材或参考资料

(Textbooks & Other Materials)

1)操作系统:精髓与设计原理(第7版),() William Stallings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2)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Randal E BryantDavid OHallaron  龚奕利 雷迎春 , 中国电力出版社

3)操作系统设计与实现(/下册)Andrew S. Tanenbaum 陈渝

4)操作系统教程. 陆松年 薛质  电子工业出版社

其它

More

 

备注

Notes

 

 

备注说明:

1.带*内容为必填项。

2.课程简介字数为300-500字;课程大纲以表述清楚教学安排为宜,字数不限。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