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信息安全

| 信息安全

[2017-12-26]

计算机通信网络(A类)课程教学大纲

Course Outline

课程基本信息(Course Information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IS301

*学时

Credit Hours

48

*学分

Credits

3

*课程名称

Course Title

(中文)计算机通信网络(A类)

(英文) Computer Communication Network (A)

*课程性质

Course Type

必修

授课对象

Target Audience

本科生

*授课语言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中文

*开课院系

School

信息安全工程学院

先修课程

Prerequisite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信号与系统

授课教师

Instructor

蒋兴浩,姚立红

课程网址

(Course Webpage)

ftp://yaolh:public@public.sjtu.edu.cn/计算机通信网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中文300-500字,含课程性质、主要教学内容、课程教学目标等)

本课程是面向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 也可作为理工科专业的本科生网络通信基础课程网络安全是网络空间安全的一个重要分支,了解和掌握计算机网络运行机理和各层网络协议的相关知识是从事网络安全知识学习和研究的重要基础。

课程内容包括协议分层的基本原理、现代通信网及其交换技术、数据链路层、介质接入控制、路由选择与网络拥塞控制、网络互联、传输层和计算机通信网的高层应用、网络安全等几大板块。本课程还辅以课程设计,以作为课堂教学的巩固和延伸。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通信网络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熟悉网络组网结构和各层网络协议,了解网络协议标准化工作的最新进展,并了解网络脆弱性以及相应的安全增强方法,从而为后继网络安全的学习和研究打下基础。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英文与中文内容对应)

The course is designed for the undergraduates majoring in cyber space security, and also can be used as the basic course for the undergraduates majoring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Network security is an important branch of cyber space security. The students should understand and master the operation mechanism of computer network and the relevant knowledge of network protocols on each network layer. Then they can further carry out the research on network security.

The course includes the principle of network layer, modern communication network, the exchange technology, data link layer, medium access control, routing, congestion control, network interconnection, transmission layer , network applications, and network security. The course also includes experiments and course designs as the consolidation and extension of teaching.

With the studying in this course, students can master the basic principle and concept of computer communication network, and be familiar with the network structure and the protocols on each network layer. They also can keep up with the latest development in network protocol standardization. Further, they can understand the vulnerabilities of the network, and master the corresponding security enhancement methods, so as to make ready for study and research on network security in the future.

 

 

课程教学大纲(course syllabus

*学习目标(Learning Outcomes)

1.掌握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

2熟悉网络组网结构和各层网络协议

3了解网络协议标准化工作的最新进展

4了解网络脆弱性以及相应的安全增强方法

 

*教学内容、进度安排及要求

(Class Schedule

&Requirements)

教学内容

学时

教学方式

作业及要求

基本要求

考查方式

计算机通信网概述

2

授课

布置课外作业,要求独立完成,有集中问题进行讲解

了解通信技术和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的概念、组成、分类,网络软件及协议体系结构

课堂问答

协议分层原理

2

授课

布置课外作业,要求独立完成,有集中问题进行讲解

了解OSI/RM模型,分层目的,层的相关概念,连接及其操作,数据传送和服务原语

课堂问答

数字通信基础

4

授课

布置课外作业,要求独立完成,有集中问题进行讲解

了解数据通信系统模型,数据传输相关概念,信号编码技术,

信道复用技术,数据交换技术

课堂问答

物理层

2

授课

布置课外作业,要求独立完成,有集中问题进行讲解

了解物理层的基本概念,物理层下的传输媒体,Internet的本地接入

课堂问答

数据链路层

8

授课

布置课外作业,要求独立完成,有集中问题进行讲解

了解数据链路层的功能;掌握帧的构成,差错检测和控制,流量控制,数据链路层协议实例,介质接入控制,局域网标准,数据链路层交换技术

课堂问答

网络层

10

授课

布置课外作业,要求独立完成,有集中问题进行讲解

了解网络层的功能;掌握路由选择功能,网络流量和网络拥塞控制机制;了解网络服务质量,网络互联,因特网中的网络层

课堂问答

课程设计

2

课程设计

编程实现所选择的课程设计题目

按要求选择合适的题目,实现对应的系统

提交报告和源码

传输层

4

授课

布置课外作业,要求独立完成,有集中问题进行讲解

了解传输层的功能、服务以及传输层协议的要素,掌握TCP协议和UDP协议

课堂问答

应用层

4

授课

布置课外作业,要求独立完成,有集中问题进行讲解

了解应用层的功能,以及应用层的相关协议:DHCPDNSEmailWWWFTPTelnetSNMP

课堂问答

网络安全

4

授课

布置课外作业,要求独立完成,有集中问题进行讲解

了解密码技术、数字签名、鉴别、公钥管理、因特网使用的安全协议、访问控制和防火墙、常见攻击类型及入侵检测系统

课堂问答

复习

4

授课

 

梳理课程重要知识点,难题分析

课堂问答

答疑

2

授课

 

 

 

*考核方式

(Grading)

平时作业成绩:15%。主要考核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问题解答分析能力。

    课堂表现(考勤):5%。主要考核课堂出勤率、课堂上参与互动的积极性、分析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

    课程大作业设计:20%。主要考察结合课题基础理论学习,进行实际问题的分析、设计和计算机编程等能力。

    考试:60%。闭卷考试。主要考核对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基本原理和网络协议设计思维方式的掌握程度。

 

*教材或参考资料

(Textbooks & Other Materials)

《计算机通信网原理与技术》 ,薛质等,清华大学出版社

《计算机网络》,Andrew S. Tanenbaum清华大学出版社

《计算机网络与因特网》,Douglas E.Comer清华大学出版社

《数据与计算机通信》,William Stallings,电子工业出版社

其它

More

 

备注

Notes

 

 

备注说明:

1.带*内容为必填项。

2.课程简介字数为300-500字;课程大纲以表述清楚教学安排为宜,字数不限。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