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数字电子技术

课程代码:  EI205

学 分 / 学 时: 3 / 48

适用专业: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各专业

先修课程: 

后续课程: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

开课单位: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此课程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

教学目标:围绕数字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工作原理,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设计方法,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电路与电子技术的基本能力(毕业要求2.4),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学时

课堂教学

作业及要求

小组大作业

讨论

数字逻辑的基本概念

4

4

每次课堂教学后有课外作业,要求英文独立完成,有集中问题进行讲解

6人一组,应用数字电路有关知识,完成一篇论文,实现知识的巩固与拓展。

课堂教学中融入小组讨论

逻辑门电路的基本概念

2

2

逻辑函数的运算及化简

7

71学时习题课)

组合逻辑电路

9

92学时习题课)

可编程器件

2

2

集成触发器

7

71学时习题课)

时序逻辑电路

13

131学时习题课)

小组大作业交流

4

4

大规模集成电路

4

自学,掌握基本概念

/数转换器与数/模转换器

3

3

三、教学方法

以课堂教学为主,结合自学、课外作业、小组大作业等形式进行多样化教学模式。

使用英语原版教材,与国外相关课程教学接轨,进行双语授课;且同步开设全英语授课小班。

课堂教学主要讲解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分析和设计方法,并结合具体应用实例深化讲解,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数字电路实现原理、提高对数字电路的兴趣、初步掌握简单数字电路的设计方法。课堂教学中还引入讨论,使同学们能更好地融入课堂教学。

大规模集成电路一章相对比较容易理解,交同学们自学,以培养同学们自主学习的意识、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抓住要点的能力。

团组大作业能培养同学们的综合能力:熟练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收集和提炼信息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表达能力等。

期中测验能督促同学平时学习的自觉性,同时也检验同学们前期的学习成效。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最终成绩由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小组大作业、期中测验和期末考试成绩组合而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

平时作业和上课参与程度:10%。主要考核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口头及文字表达能力。

期中测验:30%。主要考核前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学习成效。

期末考试:60%。主要考核对该课程有关知识的掌握程度。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1]  Thomas L. Floyd. 数字基础.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参考书目:

[1]  阎石主编.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四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2]  John M. Yarbrough. 数字逻辑应用与设计.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课程组教师名单: 龚玲、刘佩林、王开志、徐雄、姚志红、赵艾萍、赵忠华

大纲执笔: 龚玲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