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自动化仪表》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及编号:  自动化仪表 AU319

学分 / 学时:2/34

主讲教师(姓名、职称)

王林 (副教授),李德伟(副研究员)

授课语言中文

必修/选修: 必修

开课时间: 秋季

适用专业:自动化,化工,材料专业

开课单位:自动化系

授课方式:  课程教学

考核方式: 笔试

先修课程: 大学物理,高等数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控制原理

后修课程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是介绍组成自动化系统所必须的常见仪表,主要内容包括检测仪表,PID控制器,执行器,控制回路设计和整定方法,以及DCS与现场总线技术。

课程培养目标 :

本课程通过对于控制系统所需要的检测、控制等组成部分的讲解,使学生了解掌握基本的控制系统组成所需仪表的原理和一般连接操作方法;培养对于简单控制回路的设计和调试能力。对于学生达到如下毕业要求有所贡献:

3.2.具有电子电路实验设计、安装、调试、实验操作的基本能力,并能够合理地分析实验结果

4.1.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

6.1.了解与自动化技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相关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

教学要求:

完成课程后,学生将具备以下能力:

将控制理论的原理应用于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

依据所学的基本原理,分析实际工程中的问题能力;

通过控制系统的设计学习,具备简单控制回路设计的能力;

掌握控制系统简单调试方法,具备实际工程操作能力;

具备运用和学习新的控制技术和方法的能力和意识。

撰写者:     李德伟                             发布时间: 2015.5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本课程是自动化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基础课程。

教学目标:本课程主要是介绍组成自动化系统所必须的常见仪表,主要内容包括检测仪表,PID控制器,执行器,控制回路设计和整定方法,以及DCS与现场总线技术。通过课堂教学讲解控制系统所需要的检测、控制等组成部分,使学生了解掌握基本的控制系统组成所需仪表的原理和一般连接操作方法;培养对于简单控制回路的设计和调试能力(毕业要求3.2)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毕业要求4.1);同时通过文献的检索和拓展教育让学生了解与自动化技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相关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毕业要求6.1)。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学时

课堂教学

作业及要求

讨论

自动化仪表概述

2

2

书后习题

温度检测仪表  

3

3

书后习题

压力检测仪表

2

2

书后习题

流量检测仪表

3

3

书后习题

液位检测仪表

2

2

书后习题

PID调节器

4

4

书后习题

执行器和防爆栅

2

2

书后习题

调节对象特性和实验测定

4

4

书后习题

单回路调节系统设计及整定

4

4

书后习题

复杂调节系统

4

4

书后习题

工业应用

2

2

书后习题

集散控制系统与现场总线

2

2

书后习题

 

三、教学方法

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能够了解检测仪表,PID控制器,执行器,控制回路设计和整定方法,以及DCS与现场总线技术的基本原理,掌握基本的控制系统组成所需仪表的一般连接操作方法;培养对于简单控制回路的设计和调试能力。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1.平时成绩占20%,主要包括:出勤及讨论10%;作业 10%

2.期末考试占80%,考核形式:闭卷笔试,考查时间为120分钟。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施仁,刘文江,郑辑光 编,《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大纲撰写人: 李德伟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