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电力电子技术》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及编号: 电力电子技术 AU320

学分 / 学时:3/48

主讲教师(姓名、职称):   

     胡立生教授

授课语言:中文

 

必修/选修:选修

开课时间:秋季

适用专业:自动化

开课单位:自动化系

授课方式课堂授课

 

考核方式

 

 先修课程:

后修课程: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主要介绍电力电子器件、整流电路、直流斩波电路、交流-交流电力变换电路、逆变电路等内容。

课程培养目标

 

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熟悉各种电力电子器件的特性和使用方法;掌握各种电力电子电路的结构、工作原理、控制方法、设计计算方法及实验技能;熟悉各种电力电子装置的应用范围及技术经济指标。

教学要求:

完成课程后,学生将具备如下能力:

   2.4具有分析和解决电路与电子技术的基本能力。

   5.5 能够分析并阐明自己的设计的合理性 ,评价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3理解工程对于客观世界的影响;理解用技术手段降低其负面影响的作用与其局限性。

 

撰写者: 胡立生                               发布时间: 2014.8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本课程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

    教学目标:使学生熟悉各种电力电子器件的特性和使用方法;掌握各种电力电子电路的结构、工作原理、控制方法、设计计算方法及实验技能;熟悉各种电力电子装置的应用范围及技术经济指标。同时,为《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等后续课程打好基础。最终让学生具有分析和解决电路与电子技术的基本能力(毕业要求2.4;具备能够分析并阐明自己的设计的合理性,评价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毕业要求5.5);理解工程对于客观世界的影响;理解用技术手段降低其负面影响的作用与其局限性。(毕业要求6.3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学时

 课堂教学

作业及要求

自学及要求

绪论

2

2

课堂教学中融入小组讨论。每次课堂教学后有课外作业,要求独立完成,有集中问题进行讲解

结合上课所学理论知识,就现实生活中的模式识别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电力电子器件

8

8

整流电路

10

10

直流斩波电路

2

2

交流-交流电力变换电路

4

4

逆变电路

4

4

脉宽调制(PWM)技术

4

4

软开关技术

2

2

组合变流电路及总复习

4

4

实验

8

8

 

三、教学方法

以课堂教学为主,并注重以下4

(1)    注重培养学生兴趣。电力电子技术是理论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学生容易产生枯燥乏味的感觉。为此,一方面在教学环节中引入数学基础章节,便于同学们的理解;一方面在课堂尽可能地引用一些有趣的应用举例,以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培养大家对该课程的兴趣。

(2)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电力电子技术是一门既有严格的理论基础、又有广泛实际应用的学科。为此,设计了一系列简单但有代表性的实验作为期末考查内容,要求学生根据课堂学到的知识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解决,以提高学生将所学理论灵活应用于实际工作中的能力。

(3)    注重引导学生的科研兴趣。该课程主要面对高年级本科生,其中一些同学将来要攻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以提高学生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注重引入最新发展动态。教师实时关注国际上该领域的最新动态,并把它们引入课堂教学中,向学生推荐一些经典的和最新的文献。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最终成绩由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大作业组合而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

平时作业:40%。主要考核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口头及文字表达能力。

大作业:60%,主要考查学生对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概念的掌握程度,以及应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王兆安、黄俊主编,电力电子技术(第4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6

 

大纲撰写人:胡立生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