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离散控制》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及编号: 离散控制AU322

学分 / 学时:2/34

主讲教师(姓名、职称):   赵霞

授课语言英语

必修/选修:   必修

开课时间秋季

适用专业:自动化相关

开课单位:自动化系

授课方式:   课堂教学

考核方式:   考试70%+平时30%

 先修课程:   现代控制理论、自动化原理

后修课程:过程控制

课程简介:

     主要对数字控制系统(即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分析、设计和建模问题进行系统地介绍;同时对一些实际的问题,如采样周期的选择、量化效应的分析等进行深入的讨论。

课程培养目标 :

8.1.对于自我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有正确的认识

10.1.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应用能力。

教学要求:

完成课程后,学生将具备以下能力:

1.  有较系统的自动化专业工程的基本训练和实践经历,具有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

2.  具备应用自动化领域的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自动化专业的现状和趋势,并能跟踪其前沿发展;

3.  在自动化工程实践中,具有不断根据需要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的积极态度,掌握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

4.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在团队中具有发挥作用的能力和协作能力;

撰写者:赵霞                              发布时间:  2014.5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离散控制是自动化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之一,是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理论课。

教学目标: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期望学生能深刻地理解离散控制的基本知识和控制理论,掌握对数字控制系统的分析和设计,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科研能力。使学生能够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过程控制问题。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课堂教学主要讲解基本原理,本课程无实验和上机的教学安排,但要求学生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和所研究的课题,选择部分算法自己上机实现,并用MATLAB对数字控制系统作仿真分析和设计。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考核方式:70%考试+30%平时成绩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  计算机控制系统——原理与设计(第三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周兆英等译

§  Computer_controlled Systems, Karl J —Theory and Design,(3rd Edition) 

§  Process Dynamics,Modeling,and Control, Babatunde A.Ogunnai

 

大纲撰写人:赵霞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