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先进控制技术讲座》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及编号:先进控制技术讲座 AU408

学分 / 学时:2/34

主讲教师(姓名、职称)

 周越副教授,李柠研究员

授课语言:      /英文

必修/选修: 选修

开课时间秋季

适用专业:自动化

开课单位:自动化系

授课方式:课堂教学和实验室参观

考核方式: 平时出勤30%+大作业70%

 先修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

后修课程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自动化专业四年级学生的选修课,主要通过教授讲座向学生传授复杂系统预测、控制与优化、自主系统与网络工程、面向健康与安全的图像信息处理等本专业相关研究领域的新问题、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不仅使学生对本学科最新研究进展有所了解,培养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和工程素质,同时为其在毕业设计和职业规划方面提供帮助。

 

课程培养目标 :

 

设置本课程是为了让自动化专业四年级学生对本专业所学习的知识进行融会贯通,了解最新学术与技术发展动态,对其毕业设计和职业规划提供一定帮助。本课程对学生达到如下毕业要求有贡献:

3.6.了解控制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和趋势,并能跟踪其前沿发展。

5.1.掌握自动化领域的新概念、新方法和新技术。

2.5.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6.2.了解自动化技术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能评价自动化技术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10.3能够对本专业的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可进行跨文化交流

6.3.理解工程对于客观世界的影响;理解用技术手段降低其负面影响的作用与其局限性。

 

教学要求:

完成课程后,学生将具备以下能力:

1、能够灵活应用专业基础知识,描述行业实际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

2、能够通过查阅文献,掌握相关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分类和特点;

3、能够就学术和工程问题进行研究报告撰写,锻炼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实现有效沟通。

撰写者:    周越、李柠                              发布时间: 2014.7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  《先进控制技术讲座》是自动化专业四年级的一门选修课。

教学目标:课程希望通过教授讲座向学生传授复杂系统预测、控制与优化、自主系统与网络工程、面向健康与安全的图像信息处理等本专业相关研究领域的新问题、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不仅使学生对本学科最新研究进展有所了解,培养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和工程素质,同时为其在毕业设计和职业规划方面提供帮助。具体来说:

(1)了解控制科学技术发展的国内外前沿和趋势;

(2)掌握自动化领域的新问题、新概念、新方法和新技术;

(3)建立系统性思维方式,在系统分析和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健康、环境等其他因素,通过技术手段将其影响尽可能降低。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周次

学时

教学内容

1-1

2

课程简介与先进控制技术综述  

2-2

2

预测控制技术  

3-3

2

分布式控制系统  

4-4

2

复杂网络建模、分析与控制  

5-5

2

服务机器人控制技术  

6-6

2

计算机视觉  

7-7

2

面向节能降耗的工业过程优化控制  

8-8

2

工业系统实时监控技术  

9-9

2

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及应用  

10-10

2

医学图像处理  

11-11

2

重点实验室参观

12-12

2

人工智能及其应用  

13-13

2

多源信息获取、处理与融合  

14-14

2

遥感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  

15-15

2

 金融工程

16-16

2

科技写作与展示与课程总结  (布置期末个人大作业)

 

三、教学方法

以课堂教学形式为主,辅以实验室参观,采用教授主讲,结合学生自学、研讨、交流等手段,使学生对本专业所学习的知识进行融会贯通,了解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国内外发展趋势,掌握本领域新概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并通过学习建立系统性思维方式,在系统分析和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健康、环境等其他因素,通过技术手段将其影响尽可能降低,最终建立较强的独立科研工作能力和沟通能力。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最终成绩由平时出勤、个人大作业成绩组合而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

平时出勤:30%。考勤。

个人大作业:70%。 主要考查文献综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大纲撰写人:李柠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