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电子技术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电子技术实验

课程代码:   EI203

学 分 / 学 时:  3 / 48

先修课程:    普通物理、基本电路理论

适用专业:    电气信息类专业、机电一体化、应用物理、生物医学工程

后续课程:    电力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电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开课单位: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电气信息类各专业基础实践课程。

教学目标:通过本大纲所规定的全部教学内容的学习,使学生将学到的电子技术的相关理论和实践知识进行融会贯通,熟练掌握电子元件性能和基本测试方法,能够合理地分析试验结果。初步掌握电子电路的分析与设计,并会使用计算机辅助仿真技术,培养正确严谨的科学研究作风和踏实认真的研究方法,拓展自主实践、主动创新的意识,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及与专业有关的工程技术工作打好基础。(毕业要求3.28.3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内容模块

顺序

实验项目

学时

备注

 

实验内容

(随着实验条件和电子技术的发展,每年略有发展)

 

1

基本电子仪器使用

2

课内/基础

2

基本放大电路

2

课内/基础

3

负反馈放大电路

2

课内/基础

4

放大器的频率响应

2

课内/基础

5

差分放大电路

2

课内/基础

6

功率放大电路

2

课内/基础

7

运算电路

2

课内/基础

8

乘法器运用

2

课内/基础

9

直流稳压电源

2

课内/基础

10

开关电源

2

课内/基础

11

有源滤波器

2

课内/基础

12

模拟电子技术综合实验

6

课内/设计

13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考试

2

课内/设计

13

数字逻辑电路

2

课内/基础

14

触发器

2

课内/基础

15

时序电路设计

2

课内/基础

16

555电路

2

课内/基础

17

DA原理与运用

2

课内/基础

18

AD原理与运用

2

课内/基础

19

数字锁相环电路

2

课内/基础

20

数字逻辑时序电路设计

2

课内/设计

21

FPGA综合设计

6

课内/设计

22

数字电路部分实验考试

2

课内/设计

三、教学方法

本课程以课堂实践教学为主,结合上课讲解、实验操作、自学、研究与实践、实验报告及测验等教学手段和形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在课堂的实践教学中,通过讲解、提问、讨论、演示等教学方法和手段让学生明确实验任务和实验要求,掌握本实验的重点和注意事项等。

通过实验操作,学会使用常用仪器仪表,如万用表、电流表、电压表、功率表、示波器、稳压电源、电子毫伏表等;学会常用电量的测试,如电流、电压、电阻、电容、电感、晶体管、MOS管、运放等元件参数测试;掌握电子电路的常用测试方法,查找电路故障的方法,通过本课程能正确分析与设计相应电路,观察现象,读取数据,分析和判断能力。

通过自学与课堂讨论,熟练掌握Multisim 等软件辅助分析电路的基本方法,了解电子电路的工程应用背景以及计算机辅助技术在电路分析中的应用。

通过完成研究与实践实验项目,通过工程性、功能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实践研究与系统设计等实践环节,培养学生主动思考、自主学习、自主动手和独立解决工程问题的研究能力和创新的意识。

通过实验报告和实验测试,树立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工程观点、培养科学思维能力、分析计算能力、实验研究能力、应用设计能力、现代化工具使用能力和科学归纳能力等。

在实验中必须注意安全,不发生安全事故,特别是重大安全事故。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还应该发扬科学的发展观,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最终成绩由平时实验成绩和测验成绩等组合而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

平时实验成绩:40%

主要包括:   

 (1)预习情况       5%

 (2)实验操作情况   30%

 (3)实验报告       5%

实验测验成绩:60%

考核形式:一人一组,闭卷考试,在试题库中抽样选择考试试题,考查时间为90分钟,考试题目以操作为主,考核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仪器使用、电路分析设计、测试方法设计、数据处理);

评分标准:各类考题有不同评分标准,主要包括:

仪器使用,无违章操作,否则扣分

电路分析、设计

实验方法设计

数据处理

实验考试记录报告

备注:凡请假缺1/3实验者,不得参加考试,不及格者参加下学期开学后第三周补考,补考成绩一律为及格和不及格二类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1] 殳国华等. 电子技术实验.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参考书目:

[1] 韦思健. 电脑辅助电路设计-MultiSIM2001电路实验与分析测量. 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2.

[2] 应用电子技术教研室. 电子学实验.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2.

[3] 电工及电子技术中心. EDA实验讲义.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

 

课程组教师名单: 许巧燕

大纲执笔: 许巧燕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