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当前位置: 课程信息 >  自动化

| 自动化

[2017-12-26]

《工程实践与科技创新Ⅰ》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工程实践与科技创新[1]

课程代码:       EI901

学 分 / 学 时:  2 / 32

适用专业:       大电类专业

先修课程:      

后续课程:       工程实践与科技创新2X

开课单位: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此课程针对大电类专业的本科生,是单独设课的电类专业工程实践课程。

教学目标:使学生能辨识常用的电子元件,了解电路连接的常见方式及基本操作方法。向学生普及电类基础仪器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使其养成既动脑又动手的学习习惯。通过在实验室工作环境的实际经历,使学生初步获得工程技术工作的现场体验,并理解工程对于客观世界的影响;理解用技术手段降低其负面影响的作用与其局限性(毕业要求6.3)。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含实践、自学、报告、讨论等的内容及要求)

教学内容

学时

课堂

教学

研究实践

及报告

自学及要求

讨论

工程实践与创新设计基础

6

6

实践是主要环节,通过动手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基本技能,并培养创新意识。要求进行项目背景和资料检索和分析,完成项目研究报告。

通过自主学习和实践,掌握相关项目内容和知识点

包含实践教学过程中的讨论、发言,以及作品演示等。

相关开发软件介绍

2

 

实验设备与器材介绍

2

2

实践与制作、调试
(含分组阶段性讨论与总结3次)

22

 

作品演示与答辩

2

2

三、教学方法

以实验教学为主,结合课堂教学和自学。

课堂教学主要讲解:调频无线话筒和DT-832数字万用电表的基本工作原理、装配、调试方法,所用到的电子元件、电路连接方式;基本工具的使用和基础实验仪器的功能、原理、操作方法;科技论文、报告写作常识,课程实验报告撰写的规范和要求。

在实验教学环节,每个学生独立操作,自己动手装配一只简易调频无线话筒和一块DT-832型数字万用电表。前者以训练焊接技巧为主要目的,后者帮助学生了解电路板与电表外壳的结构联系,感性认识工程设备安装的合理顺序,体会机构设计对维护维修工作的重要影响。实验过程中,学生对各类常用元器件的种类、形式完成初步认知。学生装配的作品具有实用功能,有一定的趣味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最终成绩由课堂表现、实验作品检测得分、实验报告得分组合而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

平时表现和上课参与程度:10%。主要考核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口头及文字表达能力。

实验作品检测:50%。主要考核实验作品是否达到各项技术指标要求,是否具备基本功能,是否具有使用价值。

实验报告:40%。主要考核论述分析问题、实验数据处理分析、文字表达、创造性工作等方面的能力。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1] 袁焱,诸勤敏,黄少军等. 工程实践与科技创新讲义. 2012.

 

参考书目

[1]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 国家标准GB7713-87,科学技术报告、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编写格式. 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87.

[2] 林文荀. 学位论文写作. 北京:宇航出版社,1997.

 

课程组教师名单:马伟敏、黄少军、张晴、许巧燕

大纲执笔:袁炎

访问数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