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阶段性工作

当前位置: 阶段性工作 >  分专业

| 分专业

[2020-11-08]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专业预选工作实施细则


为培养应对未来需求的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学校实行按平台、专业大类招生的本科招考模式,工科平台预选进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下简称电院)的学生以及电院电气信息类学生将在第一学期进行专业预选。为做好电院2020级学生专业预选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专业预选对象2020级电气信息类本科生(含港澳台学生)、2020级工科试验班预选录取至电院的本科生;(电气信息类学位留学生专业预选方案另行通知)

二、专业预选时间:2020年11月

三、专业预选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及时公布专业预选方案、工作程序和结果。

2、科学构成预选综合成绩。根据学生高考录取时的综合成绩和入学后的能力测试成绩计算学生专业预选最终成绩与排名,其中,高考综合成绩权重80%,能力测试成绩权重20%;具体见“专业预选综合成绩及排名折算办法”。

四、专业预选综合成绩及排名折算办法

1、折算流程及总体规则


在排名及成绩折算时,不区分学生入学类型,即电气信息类、工科平台学生打通排名。其中贫困与高校专项(思源)计划各专业名额单列,此类学生的排名以在所有待预选专业学生中的排名位次为依据,非专项计划的学生在去除专项计划学生数后按本细则方案打通排名。


2、高考综合成绩折算分计算方法

1)根据学生高考总分确定省内排名,对于高考总分相同者依次按数学、外语、语文分数从高到底进行排序。

*上海、浙江学生以综合评价的综合成绩确定省内排名,上述两省市通过非综合评价渠道录取的学生,使用该生高考分在该省所有录取学生高考分中的排名作为省内名次;

2)根据省内排名,折算“数值1

当某省在电院录取人数大于4人(含4人)时,按下表折算数值1

当某省在电院录取人数少于3人(含3人)时,按下表折算数值1

3)根据高考省内分差,折算“数值2


当地录取最高分、最低分为学生所在省所有录取至交大本部理科最高分、最低分(不分入学类型)。

4)计算“数值3

数值3=数值1×90%+数值2×10%

5)根据数值3,确定学生高考综合成绩院内排名

比较学生的数值3,得出院内高考综合成绩排名。“数值3”越小,则院内高考综合成绩排名越靠前。

6)根据高考综合成绩院内排名,计算专业预选高考综合成绩折算分。


经折算后,高考综合成绩排第1名折合得80分。

注:港澳台、华侨学生不论录取类别,此部分成绩均取其他同学折算平均分。


3、能力测试折算分计算方法

1)能力测试安排

所有待预选专业的学生均参加学校安排的能力测试,能力测试重点考察学生逻辑能力,题目将涵盖数学、逻辑学等,满分为100分。

2)根据能力测试成绩确定院内排名,并计算能力测试折算分。


经折算后,能力测试成绩排第1名折合得20分。


4、专业预选综合成绩及排名

专业预选综合成绩=高考综合成绩折算分+能力测试成绩折算分

由最终成绩得出所有同学最终排名次序。若不同省(市)学生最终成绩相同,则依次根据数学、外语、语文计算“数值1”进行排序。


五、志愿填报和录取

1、填报志愿

通过“电院本科专业预选志愿填报与录取查询系统http://zy.seiee.sjtu.edu.cn”填报志愿。须按志愿优先级填满九个专业志愿(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信息安全、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如未填满九个志愿,系统将不予接受。如规定时间内未填报,则默认学生服从学院的志愿调剂。

2、录取

录取依据为学生排名填报的专业志愿优先级,实行“专业志愿顺序级差制”,即按学生排名及填报的志愿依次录取,级差为2,若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在录取第二志愿时按该生志愿匹配时系统实时位次降2个名次并重新排名,在录取第三、四、五等志愿时依此类推。


六、本细则的解释权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011



1:电院2020级专业预选名额


专业

贫困计划、

高校专项(思源)

工科平台+电气信息类

(除专项计划)

测控技术与仪器

17

5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5

91

自动化

13

56

信息安全

4

6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

87

软件工程

3

77

电子科学与技术

15

47

信息工程

27

93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16

51

合计

123

615


2、电院2020级本科专业预选工作日程安排

序号

事项

时间

1

电院专业预选工作宣讲会

11月7日

2

学生查询并核对高考分、能力测试成绩

11月8日-9日

3

测算排名

11月10日-12日

4

公布专业预选综合成绩与排名(注*)

11月13日

5

学生填报专业志愿

11月13日-16日

6

专业预选结果查询

11月19日


附3:电院本科专业预选志愿填报与录取查询系统说明

系统网址:http://zy.seiee.sjtu.edu.cn

系统功能:查询能力测试成绩、综合排名、填报志愿、查询录取结果

学生使用JAccount账号登录(仅限校园网内登录,在校外需使用VPN或者校园代理)

系统显示的排名数据说明(注*):

(1)高考综合排名

贫困、高校专项:全院内排名(不含港澳台学生);

非专项:扣除专项、港澳台学生后的排名

(2)能力测试排名

贫困、高校专项:全院内排名;

非专项:扣除专项学生后的排名

(3)综合排名:按专项、非专项分开单独排名

另:如相关数据显示“0",则表示无此信息或尚未公布。


如有问题,请联系电院本科教务办

地址:上海交大电信群楼3号楼113室  电话:34204693  34204865



访问数量:
 a